不似少年时

「朋友的终点,恋人的起点。 」

陆亦可x高小琴(之你猜是吴梁还是吴高)

“我去看过他,高育良。”,吴惠芬端来水果在高小凤身边坐下,“家里只有苹果了。”
“哦。”,高小凤歪过头笑笑,“那他好吗?”
“很好。只是等你去看他。”
“我没有话要说,就不去了。”,刚刚知道高育良被捕的消息的时候,高小凤正忙着为姐姐的事情奔走,一面还要和内地过去的检察官交代信托基金的情况,更加没有心思去管高育良。后来事情渐渐平息,她也没有生出想去探监的念头。只是偶尔孩子问起爸爸怎么不来了,她会想,是啊,老高怎么不来了。
“高育良如果知道你这么说,恐怕是要很难过的。”,吴惠芬对高小凤的态度感到诧异,她原以为像高小凤这样小鸟依人的年轻妻子,是该很依赖丈夫的。因为她年轻的时候是这样的,不,直到现在依然还是。
“吴姐姐,你不了解我。”,高小凤突然轻轻握住吴惠芬的手,她的动作很轻,只在吴惠芬要往后缩的时候微微用了点力气,“我不想他,我就不会去看他。我想我的姐姐,所以我来京州看她。”
“你不想他吗?”,吴惠芬一愣,“高育良可是你的丈夫呀!”
“不想。”,高小凤澄澈透明的眼神告诉吴惠芬,她没有说谎。她突然为千里之外的高育良感到可惜,甚至可笑,他为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搭上了自己全部的政治生命和荣誉,而令他深深痴迷的那个人,却连想都没有想起他。
“他来的时候,我就陪他。他不来的时候,我就做自己的事情。吴姐姐,你可能不相信,如果当初赵总安排的那个人不是老高,我也还是一样会去结婚的。这是我的任务,这是我的命。”,高小凤拿出包里的《万历十五年》信手翻着,“吴姐姐,给我讲讲海瑞吧。我做梦都想遇到一个海青天那样的清官,不瞒你说,我也要申冤呢。”
高小凤究竟是一个人什么样的人,吴惠芬迷茫了。从前没见过她的时候,她只是从高育良嘴里了解这个人,心里不屑,能做人情妇的人,无非貌美而拜金。看重高育良副省长政法委书记的权力地位,想过上权力荫蔽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。可如今看来,她好像并不在意高育良的权势,或者说她根本没有放在心上。
自己对她,也仅仅是为了争一口气。叫人怎么能咽下夺夫之恨呢?她吴惠芬不是别人,是一个要脸不要命的人,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。她怎么就输给高小凤了呢?
她想不通。
“吴姐姐,你家的苹果好甜!我可以带一点回去给我姐吗?”,高小凤孩子般的话拉回了吴惠芬飘远的思绪,她如梦初醒机械地答应,“哦哦,好。”
“吴老师,你在学校面对学生的时候,也是这么不专心的么?嗯?”,高小凤突然朝吴惠芬倾过身子,“为人师表,这样可不好。”
狐狸精。吴惠芬皱起眉头往后退了退,她的脑袋里浮现出姐姐吴心仪常挂在嘴上的词。
高小凤翘起嘴角,伸出手替吴惠芬理了理衣领,“你多大的人了,还不会打理自己。”
高小凤用的香水,是高育良最喜欢的那一种,准确来说,是高育良最喜欢吴惠芬用的那一种。前调是淡淡的栀子花香。高育良说,那是他们青春的味道。自从她们离婚,她就再没有用过那一种香水。突如其来的熟悉勾起了吴惠芬的伤心,她嫌恶地掸开高小凤的手,“我身体不舒服,你走吧。”
“那好吧。”,高小凤挑挑眉毛,走了几步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,扭头对正在擦地的保姆说,“阿姨,吴老师不太舒服,我带来的那只鸡你可以给她炖汤喝,记得放点枸杞和红枣,我看吴老师脸色不好。”
高小凤出门的时候,梁璐刚好过来,两个人擦肩而过。梁璐误以为是高小琴,一进门就发起脾气,“芬姐,你怎么把那个人叫到家里来啊!你怎么想的啊!”
“她不是高小琴,是她妹妹,高小凤。”,吴惠芬疲惫的揉揉太阳穴,“你怎么突然过来了?”
“我一个人在家待不住,那么大的房子就我一个人,阴森森的没一点生气。太吓人了!”,梁璐摸摸胸口,“芬姐,我昨天梦到祈同伟了,梦到他一脸的血,嘴里一直说是我害死了他。你说他该不会真找我索命来吧?”
“梁璐,你大小也是个大学教师,怎么连这些怪力乱神的事情都相信。我看你就是想的太多,神经质。”,说着就给梁璐倒了一杯茶,“喝点茶冷静冷静。”
“芬姐我不喝茶。”,梁璐伏在吴惠芬腿上,喃喃自语,“我哥哥弟弟都说要接我去北京,可我不想去。去哪都还是我一个人... 我真是怕极了,怕极了安静呀!从前他在的时候,虽然我们感情不好,但是好歹还可以吵架,还有点活人的味道……现在他死了,我不也跟活死人差不多了,他当初怎么不一枪也把我给打死呢?芬姐,你说我的命怎么就那么苦......”
祈同伟死了八年,梁璐也怨了他八年,吴惠芬也听她骂了他八年。他们这些人的命运就像交织在一起的线绳,剪不断,理还乱。
“芬姐,你知道吗,我是真的想跟他好好过日子的,可他为什么就是不爱我呢……要是我能像你和老高一样有个孩子就好了,那样他就是有了狐狸精,也还总是要回家的......”
吴惠芬一下一下揉着梁璐的发顶,她其实很喜欢听梁璐埋怨,只有那个时候,她才能真切的感觉到自己是被人需要的。她的修养注定她不能像梁璐那样任性,耍大小姐脾气怨天怨地,那么她的苦恼,她的怨恨,她的愤怒都由梁璐替她说出来,这样不是很好么。
“我们都是一样的人。梁璐,你搬过来住,好吗?”,吴惠芬弯下身子,轻轻从后面抱住梁璐,贴在她耳边柔声道,“和我在一块,你就不怕了。”
“芬姐,这么多年,还是你好。”,梁璐回过身把头埋在吴惠芬怀里,“如果哪天我连你也没有了,就是真的活不下去了……”






评论(18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