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似少年时

「朋友的终点,恋人的起点。 」

陆亦可x高小琴(之又见高育良)

有奖竞猜吴老师的cp到底是谁?




如果真能只手遮天,那才真是什么都不怕了。
陆亦可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,她自以为是贪腐绝缘体,对权力也没什么兴趣。虽然外界说她是权贵子弟是玩笑话,但说到底她也并不是平头百姓出身。父亲是部队首长,母亲是法官,尽管是家里的第三个女儿不受重视,但在她们这个圈子里,真正为了钱腐败堕落下去的人很少,她们不缺钱,没必要为了那么一点蝇头小利葬送了自己。
“高总,我想,每个靠近你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。”,陆亦可贴在高小琴耳边,呵气如兰。
“局长这么抬举我,我恐怕要折寿吧。”
“你不知道,下一个,就是我了……”

不知道是不是不见阳光不知昼夜的缘故,高育良觉得在监狱的时间过的特别快。他恍惚记得刚刚过完67岁生日,一眨眼狱警又告诉他,今天是他的生日。
顺利的话,再有十年他就可以出狱了。
这话听起来可笑,可十年,不也只是弹指一挥间的事么。
因为是落马的省部级官员,高育良在监狱的生活可以不像普通罪犯那样劳动穿囚衣,他多数时间还是穿西装,只是不可以打领带。
在他看来,坐牢不过是换了个有人监视的地方提前过起退休生活。他会打太极拳,会看报纸,看内容受限的电视,他看的最多的就是那本《万历十五年》。
是了,就像放不下花园里那些精心培育的盆栽一样,他日夜思念着他的妻子和孩子。无论是吴惠芬还是高小凤,无论是芳芳还是阿明。
高育良想,自己这辈子,成也明史,败也明史。当初他因为吴惠芬的缘故爱上了明史,夫妻俩常常为对一个历史人物的看法争辩不休。那是他们最好的时光。而他也靠着吴惠芬密友梁璐父亲的关系进入政坛,从此平步青云扶摇直上。
后来他又因为一本《万历十五年》爱上了高小凤。那是个契机,那是个最浪漫的相遇,足够让一个年届六旬的老者重又看到了生命之光。当弱不禁风的高小凤羞怯地倒在他怀里的时候,他那千百个心眼全部被蒙蔽,他想,什么天上不会掉馅饼,难道高小凤也是馅饼吗?别人不会懂的,不会懂爱情的。
“高书记,你家属来了。”,高育良为人和气,认罪态度也好,和监狱里不少狱警关系都不错。他们对高育良也很尊重,私底下仍然叫他高书记。
这八年,侯亮平来过,陆亦可来过,甚至沙瑞金李达康也来过。
可他想见的人,始终没有来。
“小周啊,今天来的是什么人啊?”
“登记的时候,写的是家属。别的我也不知道了高书记。”
家属么。会不会是......
高育良的心里隐隐有了一丝期待,直到看清一墙之隔的那张脸的时候,希翼才似被风吹过的薄雾,一点点散去。
“是你啊。”,他笑的很礼貌。
“不是小高,你和失望吧。”
当他们撕掉带了十年的恩爱夫妻的面具,他们一瞬间就又回归了自己。回到了相识之前,分别以后。
“只是没想到会是你。”,他说。语气闲散。
“我不应该登记家属的...不过育良,”吴惠芬笑起来,眼神凛冽如尖刀,“我就是想看看你空欢喜的模样。”
“吴老师,你变了。”,直到高育良确信他不可能从吴惠芬眼里看见一丝柔软,他才缓缓开口。
“你也老了。”,吴惠芬指指高育良的鬓角,“白头发更多了。”
“吴老师,你回去吧。”,高育良说着就要放下电话,突然听到听筒里传来吴惠芬一声冷笑,“我前几天见着小高了。”
高育良动作一滞,吴惠芬又道,“小高的确很有吸引力。”
“哦。”,高育良点点头,看吴惠芬的神态,他迅速作出判断,吴惠芬尚且没有对高小凤做出什么。“吴老师,我们的矛盾,和他们没有关系。”
“你还要恶心我?”,吴惠芬厌恶地白了高育良一眼,“今天是你的生日,希望你快乐。”
爱是没有了,情却还留着。一念及此,就浑身都是疼痛。三十年前吴惠芬青春年华,是汉东大学的校花,高育良儒雅风流,三尺讲台书生意气挥斥方裘,两个人正是才子佳人,纵然师生恋冒天下之大不韪,到底也算一段佳话。结婚多年仍然恩恩爱爱,是朋友里的模范夫妻。模范,想想也真是讽刺。
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